close

1.png

2019319日,拿起手機,發現有條新聞快訊…

「獨裁掌權近 30 年 哈薩克總統閃電辭職」

 

以前,看到這類政治性的國際新聞我總是不以為意,沒想到去了一趟中亞五國,自己看世界的角度也變得更加寬廣,慢慢地也在意起其他國家發生的種種事情。我想應該是因為中亞五國的特殊,燃起了我對於國際政治的興趣吧 XD

 

中亞五國是蘇聯時期的加盟共和國,而其中哈薩克在蘇聯解體後的1991/12/16正式獨立,是五國中最後一個宣布獨立的國家。而從那時起,哈薩克至今只有一位總統 ─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沒想到,這位被看好能夠繼續連任的總統,竟在執政了29年後,宣布辭職。

2.jpg

1991年來,納札爾巴耶夫不僅連續當選 5 的哈薩克總統,且每次的得票率都幾乎在九成以上。更令人不可置信的是,2015年的選戰結果,納札爾巴耶夫竟拿下了全國近乎98%的票數。可見在人民心中,納札爾巴耶夫的地位是如此札實、穩固。

 

旅程中,我們第一個抵達的國家就是哈薩克,在和我們大地P領隊聊天的過程中,我得知了一些關於納札爾巴耶夫的事情。

3.jpg

在哈薩克獨立初期,必須面臨通貨膨脹、工業癱瘓和農業大幅減產等等的危機,但納札爾巴耶夫大規模的開發各項資源,並吸引他國投資,使得哈薩克的經濟快速成長。且對於擁有將近140多個民族的哈薩克而言,多元化政策也很確實的執行,自從獨立後從不曾發生過重大民族矛盾和對抗事件。即使納札爾巴耶夫在國際間的名聲並不好,更被批判為極權統治,但對於人民而言卻擁有極高的評價。

(這也難怪人家可以連任五屆啦…)

 

不過,最令我不可思議的是關於其首都「阿斯塔納」的故事。

4.jpg

在蘇聯解體前,哈薩克的首都並不在阿斯塔納,而是阿拉木圖。因為種種原因(經濟發展、邊境地區…),才在1997年決定將首都遷至阿斯塔納,但其實阿斯塔納並不是他最原始的名稱。

 

起初,在蘇聯時期稱其為「切利諾格勒(意即處女地運動之城)」,而1991年哈薩克獨立後,將其更名為「阿克莫拉(白色墳墓之意)」。到了1997年首都遷移時,才將其命名為「阿斯塔納(代表首都之城)」。

 

但在前幾天納札爾巴耶夫辭職後,由國會參議院議長托卡葉夫擔任代理總統。而為了向前任總統納札爾巴耶夫致敬,托卡葉夫宣布將阿斯塔納更名為「努爾蘇丹」,這在哈薩克語中象徵著「蘇丹之光」。阿斯塔納......是努爾蘇丹,可說是歷史上更名最多次的城市了吧!

 

雖然這次中亞五國之旅沒有機會拜訪阿斯塔納(不對...現在已經是努爾蘇丹了 XD),但也因為在旅程中留有一點點的遺憾,這才更激發我想再次前往探索未知中亞世界的信念。

5.jpg

順帶一提,整趟旅程中,【大地假期】的領隊、導遊都為我們補充了很多當地的故事,許多中亞知識我都是從他們那聽來再做功課的。跟團出遊,領隊和導遊真的非常的重要,然而不得不誇獎【大地假期】的領隊知識相當豐富,讓我們能夠用歷史的角度,更加深入的探索每一個城鎮。

-----

中亞五國 天方夜譚 古絲綢之路 16

6.jpg

arrow
arrow

    綁架老公出國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