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第一次踏上中亞這塊土地,跟著旅行社(大地假期)深度造訪中亞五國後,我愛上這裡的風俗民情、傳統生活和宗教文化。回來之後,為了更加了解這神祕的國度,我整理了當時導遊和我們介紹的中亞,也試圖上網找了許多資料,這才發現網路上有關於中亞的資訊真的好少…

 

為了顛覆大家對中亞的刻板印象,讓更多人愛上這個國度,這邊想和大家分享更多我眼中的「中亞」。從地理位置、歷史故事,到民族生活、旅遊資訊,透過各種角度一起來解析中亞。希望也能夠激起你心中的旅遊小宇宙,計畫去中亞走一遭吧!

 

首先,想先跟大家建立一個觀念…「中亞在哪裡?」

01.jpg

其實有關於「中亞」的定義,一直沒有獲得世界各國的認證,但大多數的說法是指「蘇聯解體後所獨立的國家」,其中包含了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個國家。然而,更廣義的說法,會將阿富汗斯坦和巴基斯坦也列入中亞地區。

源自波斯語的「斯坦」象徵「......聚集的地方」,例如:哈薩克斯坦代表著哈薩克人的國家。)

並非每個國家的斯坦都源自於波斯語,像是「巴基斯坦」是因為音譯的關係,和波斯語無關。)

 

「中亞」真的是一個極少被提及的區域,甚至有人一生都沒想過要踏上這塊領土,但陰錯陽差之下,我進入了這個世界,並且著迷在這個世界中。

 

在了解中亞大致的位置後,許多人會提出第二個問題...「那~那裡治安好嗎?」

02.JPG

整體而言,在中亞各國你會發現…這裡的人其實很和善,這裡的城市其實沒那麼落後,這裡的治安更沒有你想像中的不好。當然,畢竟身處異鄉,半夜在街上遊走難免會令人擔憂。我覺得這是無論到哪個國家,都必須非常注意的事情,只是在中亞有個滿特別的現象,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

網路上有網友說說道曾經看過假扮警察的搶匪,甚至是對遊客進行貪汙的警察XD

但我覺得只要時時記得互相提醒彼此,並且保管好錢財及貴重用品,真的不用擔心在中亞地區發生那個「萬一」。

況且「烏茲別克」可是被CNN評選為「2018年最安全的旅遊勝地-第5名」呢!

所以,『治安』絕對不會是你來到中亞所需要煩惱的問題。

 

 

而關於中亞,最容易被問到的事情我想就是...「所以,那邊有什麼好玩的阿?」

的確,這也是我一開始對中亞所抱持的疑問,但還好我們夫妻倆並沒有被無知欺騙了!如果只因為不熟悉,就選擇不去認識這個國家,最後後悔的一定是自己。

在中亞,絕不能錯過當地的「人文風情」和「歷史古蹟」。因地處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有許多技術都是經由這傳到東/西方的,可說是世界文化的中心交會地。

03.jpg

撒馬爾罕:烏茲別克第二大城,有「東方羅馬」的美名。在「絲路」這個名詞誕生之前(19世紀前),人們可是將這條路稱為「通往"撒馬爾罕"的道路」)

 

04.JPG

達瓦札「地獄之門」:地質學家意外發現這塊富含天然氣的土地,開採後卻發生意外,因此為了防止有害氣體外洩,便點燃了這個洞穴,沒想到這一燒就燃燒了將近50年...)

 

05.JPG

伊塞克湖:終年不結冰的伊塞克湖被稱為「中亞明珠」,據傳唐玄奘前往西天取經時,越過天山後抵達的大清池,便是現今的伊塞克湖。)

 

06.jpg

體驗當地風俗民情:在中亞這塊土地上,有許多擁有上千年歷史的民族,來到這便能與最道地的文化相處,了解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

 

07.JPG

騎乘汗血寶馬:被稱作來自天堂的汗血寶馬,其出生地便是在中亞的土庫曼,目前全球僅剩1200匹左右,每隻身價更高達上億元。)

 

arrow
arrow

    綁架老公出國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