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土庫曼,一個陽光燦爛、擁有許多謎樣古蹟的沙漠國度,全國有80%的土地都在沙漠裡。而土庫曼第一大城及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首都-阿什哈巴德(在波斯語中為「愛之城」的意思),也擁有許多世界級遺產。

 

這天我們來到阿什哈巴德,主要參觀的景點有...

「尼薩遺跡」

「心靈清真寺」

「汗血寶馬場」

 

在中亞的這幾天,導遊都會在沿途和我們分享許多關於中亞的故事,這讓拉車過程不會感到勞累、無聊,反而格外有趣。抵達目的地後,也更能深刻體會到關於這棟建築、這個遺跡、這塊土地的意涵。

02.JPG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尼薩遺跡」。

尼薩是古代安息王國最早的首都,其建築兼具希臘與中亞風格,在2007年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歷史上,安息和中國的關係非常密切,公元前2世紀後期,張騫通西域就曾派副使到這,從此東西方交通有了很大發展。也因為古絲綢之路的西段大多都在安息境內,因此促使了當地的商業發展。

 

位於中亞重要商業和戰略樞紐位置的尼薩,從其挖掘出來的遺跡可發現,這座城市深深受到了「希臘文化」的影響,並將其與自身傳統結合。雖然尼薩遺跡所考古出來的文物並無法得到關於這座遺跡的完整結論,但從各方探究中可推論,尼薩遺跡應為當時皇室的祭祀中心。

03.JPG

04.JPG

06.jpg

05.jpg

一開始來到尼薩遺跡我的第一印象是「怎麼這麼的荒涼!?」(我真是太無禮了...)

但這其實是考古學家們經過約莫100年的時間,不斷考古、修復而努力拚湊出的城牆樣貌(真的是辛苦辛苦了)。搭配導遊的解說,讓我們了解每個殘留的古物所代表的意義,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力,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點可以想像當初人們在這生活、祭祀的樣子。

07.jpg

離開了尼薩遺跡後,第二站來到了「心靈清真寺」。

據說這是一棟耗資一億美元打造,土庫曼最大也是整個中亞地區最大的清真寺,最多可容納10,000名信徒。當初會建造這座清真寺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土庫曼前任總統薩帕爾木拉提‧尼亞佐夫的命令,他希望將此地做為自己去世後的安葬地。

08.jpg

09.JPG

這是我第一次拜訪清真寺,雖然我們的宗教信仰不同,但在抵達清真寺時,我也著實地被這壯麗、奢華的設計給震撼到了!從外觀設計到室內裝潢,無一不金碧輝煌,沿路和團員們的讚嘆聲可說是從沒停過。

10.jpg

第三站,也是今日行程的終點,我們來到了「汗血寶馬場」。

汗血寶馬,一直都只在史詩故事中聽聞,沒想到竟然有機會騎上馬背,感受牠奔馳在荒野上的速度。

本名為「阿哈爾捷金馬」的汗血寶馬,是世界上最古老且最純正的馬種之一,其較常見的毛色有淡金、棗紅、銀白和黑色。歷史上,亞歷山大大帝、成吉思汗,甚至是關羽所騎乘的赤兔馬,據說都是這令人為之瘋狂的汗血寶馬,而漢武帝更曾經為了牠發動過兩次戰爭。

11.JPG

以前在台灣只騎過迷你馬,沒想到第二次的騎馬經驗就能跨上這叱吒風雲的「佼佼馬」。與汗血寶馬的初相見,便被他標緻的身形、優美的線條,以及那散發光澤的毛色吸引住,這麼美麗的馬兒,在全世界竟然只剩下1200匹左右,這是多麼令人惋惜的事情

 

來到中亞的這幾天,每天都讓我大開眼界,曾經在書本上讀到的歷史,現在全都在我的眼前。那些屬於當地人的傳統、文化和故事,現在我也有幸可以參與其中,這讓我激動不已,也不斷期待能夠再次踏上這塊土地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綁架老公出國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