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在塔吉克的諺語中,有這麼一句話說道

:「人的肚臍在肚皮上,而世界的肚皮在帕米爾。」

 

帕米爾高原,是古代中國和地中海鄰近國家的陸上絲路必經之地。根據《西河舊事》中以「其山高大,上生蔥」來描述帕米爾高原,而帕米爾高原也因此聞名於世。就地理層面而言,帕米爾高原位在中國、塔吉克和阿富汗等三國的邊境,最高峰則在中國境內,稱其為「公格爾山(標高7,694公尺)」。除此之外,帕米爾高原也是亞洲主要山脈的匯集處,其中包含了喜馬拉雅山、興都庫什山、天山山脈、崑崙山脈和喀喇崑崙山脈等等,因此擁有「世界屋脊」之稱。

 

西漢時期,人們開始穿越帕米爾高原,並沿著古絲綢之路來往中亞各地。商人在此進行貿易,也造就了中西方的文化交流。所以在歷史上,帕米爾高原被視為是西域和中亞的分界嶺。

2.JPG

對於塔吉克而言,他是中亞地區內領土面積最小的國家,其高山地形更佔據了境內93%的面積,素有「山地之國」的稱號。如此天然的地理環境,也為塔吉克增添了許多其他國家無法匹敵的美麗景致。鬱鬱蒼蒼的樹林、白雪覆蓋的山頂,以及無數座如同仙境般的高山湖泊,種種景色都讓塔吉克這座默默無名的國家,躍升進到許多人夢想朝聖的國度之一。

 

然而,在越來越多人選擇「自由行」,能夠更深度體驗當地生活與文化,而不再只是單純觀光郊遊的時代中,「公路旅行」也成為了許多人的首選。帕米爾公路(M41),即在2015年被國家地理旅遊雜誌評選為「十大最值得一訪的前蘇聯景點 第三名」,也被冒險旅人稱其為「最刺激、最引領風潮的公路」。

3.jpg

除此之外,另一處來到塔吉克絕不能錯過的經典景致,是位在海拔2,195公尺處的「伊斯坎達爾湖」,又被稱為「亞歷山大湖」。如同一面透澈清晰的明鏡般,無法在湖中找到任何一點瑕疵。倒映在水中的山脈形狀,更如同童話世界般,帶來奇幻無比的想像,因此也有許多傳說發生在這座湖中。

 

相傳亞歷山大大帝曾深深著迷於這座湖泊,因而下令攻略此城,將他占為己有,甚至在當地取了一位美嬌娘,並在這裡過上長達40天的蜜月。當時亞歷山大的名字在波斯發音中即是「Iskander」,而「kul」在塔吉克語中則代表湖泊,因而得來「伊斯坎達爾湖(Iskanderkul)」的名字。另有一說說到,當年亞歷山大佔領了索格迪亞納區的豐饒土地後,當地居民不斷起義反抗。為了終止這樣的行為,亞歷山大下令要將此粟特人所生活的主要城市淹沒。這場洪災造就了這片美麗的景色,但也永遠埋葬了當地人們的勇氣與希望。

4-1.JPG

 

4-2.jpg

4-3.jpg

或許你從不曾聽聞塔吉克這個國度,但這是一座被大地寵愛的世外桃源,滿足你追求極致之美的渴求與欲望,並帶給你難以忘懷的冒險回憶。帕米爾高原的美,用文字僅能描繪出他20%的美,省下的80%將留給你自己去探尋、挖掘與發現。

-----

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度之一「哈薩克」、

盛產棉花的神祕國度「烏茲別克」、

擁有第二個北韓之稱的「土庫曼」、

最天然樸實的純淨土壤「吉爾吉斯」,

以及在封閉中華麗變身的「塔吉克」,

五個國家結合在一起便是世人追求的夢幻國度 ─中亞。

現在就啟程和【大地假期】一起,

揭開中亞的秘辛,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

 

歡迎來電洽詢專業顧問,讓【大地假期】為你安排屬於你的獨家行程。

台北:(027741-5198

台中:(043507-2299

嘉義:(05231-5520

高雄:(07223-6021

----

中亞五國 天方夜譚 古絲綢之路 16

13.jpg

arrow
arrow

    綁架老公出國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