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周末午後,你都是如何打發時光的呢?

 

幾年前,台灣刮起一股「假日市集」的風潮,二手市集、古著市集、農村市集,各式主題的市集活動陪伴許多人度過無聊的午後時光。來到國外,當地的傳統市集,也是我旅行的目的之一。

 

當我們遊走在中亞五國間時,我喜歡逛逛街邊小攤販,和當地人聊著他們的生活、分享我的故事,順便買個當地紀念品,藉此記住每一段邂逅的美好回憶。而旅途來到烏茲別克時,我感受到從中世紀延續至今的貿易氣息,五花八門的商店在「圓頂市集」裡散發出獨特氛圍。

2.jpg

「圓頂市集」,位在《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背景城市 ─布哈拉。

 

在繁盛的16世紀,每一座圓頂市集都有自己被分配到的使命,即使如今每座市集的界限不再那麼的明確,甚至缺少了那麼點舊有的繁華盛況,但卻依然可以感受到店家們對於這個地方的熱情與活力。

 

而目前在布哈拉仍然活躍的圓頂市集總共有四座:

3.jpg

1. Toki-Sarrafon 塔克沙羅芬(第一市場)

Toki-Sarrafon 若翻成英文即是「the money changer's dome」,在古絲路繁盛時代,這裡是來自世界各地商人的「外幣兌換所」。但目前的市集已不再提供兌換貨幣的服務,轉型為綜合型的市場。現在,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各式手工藝品、紀念品、傳統服飾、書攤等等。

4.jpg

5.jpg

2. Telpak Furushon 特巴弗洛森(第二市場)

16世紀時,特巴弗洛森市集的圓頂以玻璃瓦片建造而成,是一座六角型的建築。而Telpak Furushon翻成英文則是「the cap makers dome」,是座專門販售帽子的市集,其地理位置更是位在五條重要街道的交會處,是重要的貿易中心。如今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充滿中亞風情的小攤販,地毯、布哈拉特有的"鳥形剪刀"、和香料舖。

6.jpg

7.jpg

8.jpg

3. Tim Abdullakhan 阿布杜拉汗(第三市場)

在古代作為絲質品交易市場的Tim Abdullakhan,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了解古今中外文化變遷的紡織博物館。

 

4. Toki-Zargaron 塔克薩加朗(第四市場)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Toki-Zargaron是當時最大的一座圓頂市集,是「the jeweller's dome」。如今販售的商品以日常生活常用到的"金屬"為主,例如:農用工具、鍋子、刀具等。

9.jpg

來到中亞,除了參觀充滿伊斯蘭教文化的建築、場所外,也不能錯過這些富含中亞歷史痕跡的景點。我走在歷史的道路上,感受古城專屬的魅力,回憶這些曾是離我們如此遙遠的故事,愛上中亞的一切。

arrow
arrow

    綁架老公出國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