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遊走在世界各地的旅人,一定很常聽到「世界遺產」這四個字吧!

但關於世界遺產,你了解多少呢?

 

(來自維基百科的說明…)

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

 

好饒舌阿…XD

但其實世界遺產主要就是為了守護這些屬於我們的歷史、文化,和自然文化所建制的一項條約。因此,也分成了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複合遺產三大類型,而每年也都會定期的對世界遺產進行甄選、管理和保護。

 

而整趟中亞之旅中,我們也踏遍了許多屬於世界遺產的足跡,感受自然與歷史的薰陶。

 

在吉爾吉斯,共有兩處世界遺產:

|蘇萊曼 ─至聖之山

|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

2.jpg

蘇萊曼聖山(That-I-Suleiman)位在吉爾吉斯南部的「奧什城」,這是中亞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中亞絲綢之路的重要交匯點。

(其實整個中亞,幾乎都是東西方文化交流最中心的轉運點阿!)

 

對於中亞的回教徒而言,蘇萊曼聖山是既麥加後最神聖的地點,在過去的500年間,它承載了許多人的信念,也成為點亮信徒們的明燈。在蘇萊曼聖山上,有許多祭拜用的聖地,即使大多已受到破壞,但過去人們相信只要到各個聖地膜拜,便能治癒病痛,並獲得長命百歲。而這座被認為是中亞地區保存最完善的聖山,在2009年被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中。

3.jpg

現在,來到蘇萊曼聖山,或許已不像過去一樣的繁盛。但仍可以爬上觀景台,俯瞰整座奧什城的景色,感受過去人們在此獲得力量與希望的瞬間。

4.jpg

「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中國、哈薩克與吉爾吉斯所共同擁有的世界遺產。作為超大型的文化遺產路線,全長包含了33處的遺址,其中在吉爾吉斯境內的有3處。

→ 碎葉城

→ 布蘭納塔伊遺址

→ 新城

 

在公元前2世紀到16世紀間,古絲綢之路見證了東西方經濟、文化、社會的交流與發展,許多重大歷史事件也都在此發生,是一條欲探索歷史的旅人必造訪的道路。而世界遺產委員們也認為,這條融合東西方文化的絲綢之路,為歐亞兩地帶來更多元的思想、更廣泛的對談,這對近2000年的人類發展帶來極大的貢獻。因此,這條長安-天山廊道路網也在201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更是世界上第一段被列入名錄中的絲綢之路。

 

但曾經的壯烈城市,卻也免不了受到歷史的摧殘,如今在探訪這些景點時,或許要搭配上自己絕佳的想像力才能還原當時的情景。不過正因如此,我們才更能感受歷史帶給整個世界的影響與衝擊吧!

5.jpg

6.jpg

延伸閱讀:窺探偉大詩人的誕生地:吉爾吉斯-碎葉城

arrow
arrow

    綁架老公出國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