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在中亞,你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當地文化是什麼?

我會說是他們的「婚禮習俗」

 

一開始,讓我對中亞五國婚禮習俗產生興趣的原因,是因為在中亞的幾天,每能在各大觀光景點上遇到好幾對新人,特別是在烏茲別克。起初我以為正逢他們的結婚熱潮(就像台灣許多人想當六月新娘一樣),但在導遊的說明下才知道,依照當地人的習俗,新人必須在結婚當天,到他們心中認為最值得尊敬且最有紀念意義的地方拍照走走。所以我們在參觀這些偉人陵墓、清真寺等景點時,才會遇上這麼多對新人。

2.jpg

3.jpg

在傳統的儀式中,塔吉克族新郎新娘第一天會在家打扮、準備,並挑選專屬自己的服飾、配件。第二天新郎便會在親朋好友的護駕與熱鬧的伴奏下,騎乘馬匹來新娘家迎娶,但並不會馬上離開,而是在新娘家過上一晚。第三天,新郎和新娘才會同騎一匹馬回到新郎的家中。

全程都有親朋好友們以當地的民族樂器伴奏,為新郎新娘一生一次的婚禮獻上最崇高的祝福,也使整場婚禮變得相當熱鬧。

4.jpg

(聽導遊這麼介紹,真的超想親自參與塔吉克人的婚禮儀式阿!)

(真的覺得大地假期安排的領隊和導遊真的非常專業,不但帶領我們遊遍整個中亞,也會在路途中為我們說明當地的文化、歷史和日常生活,讓我們能夠更身深入的暢遊)

 

而在土庫曼的首都阿什哈巴德,則有一棟象徵著家庭和睦、婚姻幸福的建築 ─「幸福宮」

5.jpg

這個由兩個正方形所組成的八角星建築,不僅是土庫曼結婚新人舉辦婚禮的最佳場所,若要辦理結婚登記也是在這個地方,而這八角星便象徵著美滿幸福的家庭與婚姻生活。所以,帶給眾人幸福的幸福宮也被稱為「婚禮宮」,是阿什哈巴德八大經典建築之一。

6.jpg

不過在這我深愛的中亞國度裡,卻也有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婚禮習俗。

在回台灣後,我在新聞上看到了一則消息,是描述在哈薩克與吉爾吉斯等地,非常普遍的傳統 ─「搶新娘」!

(天哪,這光聽到就覺得很可怕了…)

 

搶新娘,意味著當未婚男子在街上看到自己心儀的女孩,便會強行將女孩帶回家。此時,男方家人會開始說服女孩,而女孩通常都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答應。因為對他們而言,若沒有答應這樁婚事而離開男方家裡,就會被認為她們不忠貞、純潔,因此想再嫁人也會變得比較困難…

 

(這樣的婚姻真的令我啞口無言阿想不到在現代這文明開放、戀愛自由的社會中,仍然會發生「搶新娘」這樣的事情,真的覺得能生活在台灣好幸福阿…XD

 

arrow
arrow

    綁架老公出國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