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來到土庫曼斯坦(Turkmenistan),除了在首都阿什哈巴德會看見"白色奇觀"之外,還有另一項當地人引以為傲的物品,無論在書本、建築、政府機關,甚至是國旗上,你都會看見他的身影。在阿什哈巴德市中心更建立了一座專屬於「它」的博物館,而這項物品便是我們常見的...「地毯」

 

(什麼是阿什哈巴德的"白色奇觀",點我連結看文章)

 

在土庫曼有句俗語:「寶馬是我們的翅膀,地毯則是我們的靈魂。」

對於土庫曼人而言,地毯是代表人民生活的象徵、民族歷史的發展、國家智慧的標誌。

02.png

這個有「地毯王國」之稱的國度,連國旗上也可看見其深刻的地毯文化。

在土庫曼的國旗左側,有一條紅色直條的設計,由上而下會發現五種地毯圖案,這便代表了五個地區的傳統與宗教,也代表了土庫曼民族的團結與統一。

(也因為這樣的設計,土庫曼國旗堪稱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旗幟阿…)

 

|阿哈爾州:"12隻鳥"在地毯上圍成一圈,並平均分布在四個區塊中,象徵著十二個月和四季的變化,而顏色的深淺則代表了黑夜與白晝的交替。

|巴爾坎州:最靠近裏海的地區,在地毯上描繪了"船隻、船錨、海浪和魚"

|列巴普州:人民們將象徵土庫曼傳統的"帳篷符號"織在地毯上。

|馬雷州:位於土庫曼境內的沙漠地區,便在其地毯織上了"蛇的身形"

|達沙古茲州:位於土庫曼最北邊的地區,其地毯上印有"雪花"的形狀。

03.JPG

除了這種較為傳統的「圖形地毯」,隨著社會的變遷,土庫曼人民更發展出述說故事的「情景地毯」。從前的地毯大多以重複排列的圖形與符號組成,並以紅色或綠色為主,但現今的情景地毯,更像是一幅精緻的油畫,用更加豐富的色彩,描述專屬於土庫曼的自然景觀、人文風情和歷史故事。

05.JPG04.JPG

在土庫曼,地毯是人民的驕傲,是不可被摧毀的靈魂象徵。為了延續這樣的精神,土庫曼第一任總統尼雅佐夫,便將每年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訂為「地毯節」。在地毯節上,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需求訂單,更能在活動期間,親眼見證到全手工製作的地毯編織過程。

06.jpg07.JPG

若想要了解土庫曼的地毯文化,在阿什哈巴德市中心的「地毯博物館」便有最詳盡的展示與介紹。

土庫曼民族的生活、文化都與地毯緊緊相連,能擁有一幅土庫曼獨特的精緻地毯,可說是一種奢華的象徵。

08.JPG

09.JPG

----------

跟著【大地假期】深度感染中亞五國的獨特魅力。

專業的導遊解說,更能理解屬於這個國度的歷史背景、人文故事。

 

《中亞五國 天方夜譚 古絲綢之路 16日》

17.jpg

arrow
arrow

    綁架老公出國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